吹雪家的红茶馆
吾心吾行乱七八糟,所作所为皆是扯淡。
 

《白鸦》

也不知道有没有人用过类似的梗,不过反正码完了就发上来吧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白鸦

这家养了只白色的乌鸦。虽然这么说有点奇怪,但这只乌鸦确实是白色的,不是染的,是天生的白。不过这家的主人并不知道它是只乌鸦。说实话,在把它买回来的时候,他连这是什么鸟都不知道,只是因为它好看,就买了。
后来有人告诉他,这是一种白色的八哥。
这家的主人之前是没有考虑过要养一只会说话的鸟的,只是听别人这么一说,便突然对这只白鸟感兴趣了起来。从那以后,他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便是给他的八哥笼里添上上好的饲料,然后教它说人话。不过在不明白的人看来,他更像是在早起之后跟自己心爱的鸟儿打招呼:
“你好,你好。”
他的八哥没有反应。这只鸟是听不懂人话的,只是有好吃的就让它很快过。
这家的主人也不管它是否领会了自己的心意,只是坚持每天教导——算得上是教导的话——它说人话。他的鸟儿也渐渐感到了生活的无趣,毕竟它每天都被关在笼子里,于是它开始练习模仿身边的一切。在这方面它似乎很有天分,有一次它把自己伪装成了一张地毯,像极了。不过这家的主人并没有看出这一点,因为他在看到了它的这副模样后,便火急火燎地把它送到了兽医院。去兽医院并没有检查出什么问题,不过这倒是给这只鸟儿增添了好些乐趣,于是它每日都上演变身地毯的戏码,直到这家的主人习以为常,只当它是又抽风了。
终于,百无聊赖的它把模仿的目标放在了这家的主人身上。
它之前是不怎么在意这个人的行为的,毕竟这个人的存在对它而言百利而无一害。不过日复一日的“你好”也让它渐渐适应并记住了这种本来与它毫无关系的发音方式。在没有可以模仿的目标后,它就开始尝试说起了“你好”:最开始只是能发出喑哑的低鸣,不过它很快就摸索到了技巧,能发出大致相似的音调了。
在那之差不多一个月的某天早上,当这家的主人照常给鸟儿换水和食物并向它道“你好”时,鸟儿也突然张嘴,也说了句“你好”。
这家的主人大喜过望,认为自己的坚持终于换来了成果。从那之后,他逢人便炫耀自家的白毛八哥。他甚至还把八哥的“你好”录了下来,做成了手机短信提示音。他每日沉浸在拥有一只会说话的漂亮鸟儿的喜悦之中,尽管这只鸟只会说“你好”。
然而,在有一次带客人欣赏自己的宝贝时,客人却突然说,这不是一只白毛的乌鸦吗。
这家的主人不快地梗了他一眼,你懂什么,哪有白毛的乌鸦?而且乌鸦怎么可能会说话?
不过他还是有点担心,一送走了客人,便赶快上网查了一下白乌鸦。还真有,和他家的鸟儿长得如出一辙;他又查了一下白八哥,和白乌鸦对比了一下,明眼人都能看出来这是两种不同的鸟儿。
他为此苦恼得一夜都没睡好觉。他居然教一只乌鸦学说话教了这么长时间,还把它当成了一只八哥!一只会说话的白乌鸦,多么不伦不类!他为自己的无知和鲁莽羞愧不已。如果他知道自己的鸟儿是只乌鸦,那肯定不会教它说话。而他竟然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四处炫耀,他感觉这辈子的脸面都被丢尽了。
第二天早上起来时,他感到全身乏力。一想到还要给那只乌鸦喂食,他就觉得麻烦。
乌鸦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。它看到这个人走出了卧室,便照例叫了句“你好”。
这家的主人不禁对这只恬不知耻的鸟儿感到异常恼火。
“傻逼。”他骂了一句,也不知道在骂谁。
白乌鸦歪了歪头,像是在思考什么。过了会儿,它又张开了嘴,回了句:
“傻逼!”

2017.03.28

 
评论
热度(2)